成安法院:打造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处“快速通道”
时间:2023-03-03来源:成安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随着车辆数量的不断增加,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数量也在不断增大。为回应群众司法需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成安县人民法院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为主线,强化诉前调解,以社会经验丰富人民调解员+专业化的法官助理+资深法官为组成人员,打造了一支便民、专业、高效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化解团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法官同志,太谢谢你了,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近日,成安法院交通巡回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得到当事人的称赞和感谢。

2022年10月份,在成安县某路口,家住河南的张某驾驶车辆,与骑行自行车的王某发生碰撞。造成王某受伤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张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因张某家住外省河南,王某和张某就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无果。原告王某诉至成安法院。

巧调处,事故纠纷终化解

交通法庭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和调解员认真了解案件事实,通过电话多次和原被告沟通,了解到被告张家住河南,因家庭和工作原因无法及时到庭应诉。为尽快解决纠纷也为了减轻双方当事人诉累,交通巡回法庭工作人员,及时让原被告通过国家道路交通一体化调解平台,上传医疗票据、病历、驾驶证、行驶证、保单、认定书等材料。同时结合保险公司,核实数据,拟定调解数额。承办法官趁热打铁,通过电话、微信再次进行调解。最终,当天原、被告以及保险公司达成一致意见,通过保险公司理赔程序,理赔款直接汇至伤者。同时解封诉前保全车辆。案件未进入诉讼程序,诉前调解结案。及圆满解决了纠纷也方便了双方当事人。

成安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独特优势,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协商和解、共渡难关,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法治氛围。下一步,成安法院将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力度,更好、更快地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满足事故当事人的诉讼需求。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