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法院:婚约彩礼拒返还,强制执行促和解
时间:2023-03-02来源:成安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日,在成安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耐心调解下,曾一度因为婚约彩礼返还成为“冤家对头”的申请执行人李某和被执行人吴某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并当场返还彩礼钱2万元,剩余每月偿还,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终划上圆满句号。

简要案情

2020年6月份,原告李某与被告吴某经人介绍相识,同年双方订立婚约,李某给付吴某彩礼款10万余元。后因双方发生矛盾未登记结婚,李某要求吴某返还彩礼未果,原告李某遂诉至法院。成安法院审理后认为,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彩礼的,如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考虑到双方订婚后,女方已将部分彩礼款用于购置结婚用品,故彩礼以酌情返还5.5万元为宜。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判决文书生效后,被告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李某申请强制执行。此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立即通过邮寄、公告的方式,向被执行人吴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同步查询其银行存款等财产。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了调查,但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

被执行人吴某也有意逃避不积极配合执行,该案由此陷入僵局。在此情况下,执行法官毫不气馁,依据相关规定,执行法官对吴某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联合惩戒,并发布悬赏执行公告,进一步追查其财产及下落。执行法官也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对其家属开展思想工作,严肃告知若拒不执行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和逃避执行的严重后果,综合运用执行措施。2月27日,执行法官经过大量工作将吴某拘传至法院。在强大的执行威慑下,吴某当场给付李某的2万元彩礼款,剩余案款每月给付至履行完毕为止。至此,纠纷得到化解,该案也得以圆满执结。下一步,成安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提升执行质效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优化队伍建设,同时在执行工作中始终遵循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确保当事人胜诉权益及时得到兑现。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