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促发展 成安法院这样做
时间:2022-12-01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成安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企业在合同纠纷预防化解、经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需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01、“订单式”服务+实时研判

建立定期走访企业机制,院领导带队,各法官参与,通过“点对点”“订单式”司法服务,走访辖区企业,收集排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根据企业需求提出风险防控和法律建议,为企业参与诉讼提供指引,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02、端口迁移+“快”字为上

公正高效是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底色,通过持续完善纠纷快速化解机制,提升合同执行质量,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推动端口前移,促进商事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坚持“快”字为上,及时化解涉企纠纷。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措施,以信息化为支撑,强力推动多元解纷线上办理,充分运用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智慧法院成果办理涉企案件在线立案、庭审、执行工作,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降低企业诉讼成本。

03、防范风险+激发活力

制定《关于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梳理企业在法律风险防范、立案、审判、执行等重点环节,细化12项具体司法措施,实现立案、审判、执行、破产各环节,全流程、闭环式司法服务。通过提高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发挥金融巡回法庭专业职能、建立商事多元解纷机制、加强执行联动等形式,完善涉企案件办理和服务机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04、法治宣传+风险预警

坚持“助”字为本,厚植企业发展土壤。针对企业在合同签订、融资借贷、用工、产权保护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常态化开展入企和法治宣传活动,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预警,为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提供法律层面的解决方案。坚持宣传教育常态化。通过“木兰有约”等方式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讲座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推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动态、具体举措。深化以案释法和裁判统一工作,强化类案裁判预期,营造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