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用心为青少年撑好“法律保护伞”
时间:2023-03-10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2021年7月,邯郸市两级法院主动提出“11245”总体思路,确定了“八个主动仗”主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服务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着力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服务、完善公平高效机制,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提升。2022年,全市两级法院审判质效位列全省第一,多项工作得到邯郸市委和河北高院的充分肯定。3月3日,河北日报整版刊发了我院的工作情况,现将文章分期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用心为青少年撑好“法律保护伞”,是邯郸中院少年庭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他们将“教育、感化、挽救”贯穿于整个审判工作,探索构建了“源头预防、创新审判、立体帮教”为一体的工作体系,逐步形成了“建好专业团队、强化庭审效果、做好法律延伸”的审判模式,走出了一条惩治与教育并重,法、情、理相融的综合审判之路。近年来,邯郸中院少年庭先后多次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22年8月,又被最高法院评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固本夯基,强化少年审判组织和审判队伍建设

邯郸中院历来重视未成年人审判队伍的建设工作,深化审判资源配置,选调素质高、能力强、热心未成年人工作的精兵强将充实涉未成年人审判队伍,积极探索少年法庭专业化审判模式,推进少年审判团队专业化。注意全面提升少年审判法官的综合素能,确保少年审判团队整体的适岗性和专业化程度。截至目前,已有27名法官取得国家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资格。同时,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依法选任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具备一定青少年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的工作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案件的审理,充分利用人民陪审员“腿长、面广”的作用,扩大帮教效果。

应时而变,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家事审判融合发展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既是少年审判核心,又是家事审判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结合全市法院审判实际,邯郸中院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家事审判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全市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和家事审判工作融合发展。这一措施既坚守了少年、家事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又使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有序衔接,进一步提升了审判质效,呈现互相带动、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态势。邯郸中院与市妇联、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和完善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机制充分考虑离婚纠纷中未成年人子女抚养、探望等问题,更加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减少了因离婚引发的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数量,这一做法很快在全市法院得到推广。

丰富审判工作方式,依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树立良好家庭、家教、家风,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全市法院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审判工作中依法发放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以及家庭教育指导令。各基层法院在审理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家事案件中,对部分不能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当事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并发放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以及家庭教育指导令,告知其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职责,并让其签署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承诺履行好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和教育责任。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发放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150余份,家庭教育指导令30余份。

因人制宜,探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特色审判制度

多年来,邯郸中院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实施社会调查制度、合适成年人制度、圆桌审判制度、档案封存制度、回访考察制度、社会观护制度等特色审判制度,以教为先以救为责,助力其顺利回归社会走向正途,继续健康成长。全市法院将柔性司法理念贯穿到工作中,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 “绿色通道”;联合司法局派驻公益律师进驻诉讼服务中心,为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案件家庭困难的当事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设立速裁团队和执行事务窗口,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多渠道、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凝心聚力,构建多方协同的法治教育网络

全市两级法院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截至2022年5月,已实现对全市中小学法官兼职法治副校长的全覆盖,通过法治进校园、组织模拟法庭、开设法治网课等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邯郸中院少年庭法官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开设法治课堂,为孩子们进行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到2022年,开展各种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余次,受众人数达到18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通过现场授课、沙龙小组讨论、“线上+线下”个案咨询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法律、道德知识培训,提升家长法治素养。注重强化立体帮教,搭建多部门帮扶联动机制,与司法、民政、妇联、团委等多部门配合开展妇女儿童帮扶工作,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推动多部门帮扶体系形成,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以案例为媒介向全社会传达法治理念。2021年、2022年,邯郸中院连续两年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20余篇。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