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未成年人保护良好氛围——涉县检察院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工作纪实
时间:2023-03-07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涉县检察院为全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进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题辅导。

2月21日下午,涉县教育体育局会议室里座无虚席,100余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齐聚于此,学习交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围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为他们进行专题辅导。“负有强制报告义务的人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部门或者直接责任人要被依法给予处分……”检察官围绕最高检等九部门共同建立的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释明了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和不履行报告义务的严重后果。

为进一步深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涉县人民检察院从多个层面梳理问题,以多份建议促多个部门达成共识,由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持续深入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由点及面,多个层面梳理问题

2021年3月,在西安某学校就读的涉县籍赵某某与未成年中学生程某某通过网上聊天软件结识,后双方相互添加了微信好友。赵某某回到涉县约程某某见面,并先后在某宾馆开房,与程某某多次发生关系。经涉县检察院公诉,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依法获刑。

办案检察官在总结办案过程时发现,部分旅馆经营者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等情形。“以往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是否履行了强制报告责任,是否存在应报不报的问题?”检察人员梳理了近三年来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的20起性侵害案件,其中3起案件同时涉及两家酒店,3起案件发生在家庭式旅馆中。

“您了解强制报告制度吗?”“你接诊过被性侵害的未成年人吗”……在梳理案件的同时,检察人员还走出机关,通过问卷调查、入校走访等方式,向辖区内的医院、妇幼保健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发放问卷,由法治副校长在履职过程中调查询问教职员工对强制报告制度的了解掌握情况,详细调查了解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对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情况。调查问卷显示,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中均未发现过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类似病例,并表示如果发现都会及时报案。

由表及里,检察建议查补漏洞

针对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的辖区部分宾馆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问题,2021年10月,涉县检察院依法向公安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并公开送达,建议其加强开展住宿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专项整治行动。公安机关立即行动,存在违规行为的两家旅馆已全部整改到位。12月,公安、检察共同行动,对县域内所有旅馆、宾馆、酒店、留宿洗浴、日租房、网约房、农家乐等留宿场所全面排查,查看其是否严格落实旅馆实名制管理,对旅馆业经营单位主体资格的注册登记和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由少及众,多个部门达成共识

涉县检察院深入涉县卫健系统宣讲强制报告制度。

在向公安、卫健、教育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和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同时,涉县检察院联合县监察委员会、县公安局、县教体局等九部门召开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同时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宾馆行业的9名从业代表参会,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短片、发放宣传海报等,宣讲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强制报告制度的具体规定,以及履职不到位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反复沟通讨论,九部门达成共识,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对成员单位的各自职责及相关报告流程进行了再细化。

2022年6月7日,涉县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检察院关于组建“冀望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队伍的通知精神,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召集全县17个乡镇、街道、社区和教体局部署相关会议精神,实现“冀望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队伍全覆盖,即每村至少一员,每校至少一员,每社区至少一员,每街道至少一员,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让强制报告制度精神照亮每一个“隐秘的角落”。

由浅及深,“四进”提升知晓度

涉县检察院在医院电梯间等醒目位置张帖强制报告制度海报。

涉县检察院走进涉县妇幼保健院为一线医护人员详细解读强制报告制度。

“作为幼儿教师,我们更要时刻关注每个幼儿的健康成长,践行强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和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涉县第二幼儿园园长参加专题辅导后,认真梳理学习笔记,并结合带回的辅导课件,于次日上午组织该园120余名幼儿教师召开强制报告制度培训会。经过培训,幼儿教师对强制报告制度内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教师张建莉作出上述表示。

为了提升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度,涉县检察院通过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庄(社区)、进重点场所等“四进”方式,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讲。通过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行政事务,强化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强制报告责任意识。采取在县乡各级各类医院与儿科、妇产科、急诊科等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座谈、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向医务人员宣传强制报告制度相关内容,并在电梯等醒目位置张贴强制报告宣传海报。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开展培训活动,组织儿童督导员、妇联主席、网格员等接受强制报告知识的培训。向宾馆、酒店从业人员进行强制报告制度宣讲,展开释法说理,进行警示教育,让相关人员深入领会强制报告制度的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

涉县检察院积极畅通发现、报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渠道,自主研发“问渡云舟”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针对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9种强制报告情形,设置了精细化举报流程,社会公众登录微信小程序,便可实现“一键式”举报,聚合起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