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十大典型案例"
时间:2023-03-07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妇女儿童权益重要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规定,充分展现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年来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司法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助力和谐家庭、平安邯郸建设。3月6日,在2023年“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邯郸地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引导公众形成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共识和氛围。

十大典型案例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关系和关注的问题,聚焦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的婚姻家庭、人身和人格、财产、社会保障等各方面权益,覆盖性侵、猥亵儿童、家庭暴力、性骚扰、离婚协议、夫妻财产分配、身体权、校园事故、离婚精神损害赔偿等多领域。案例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既有零口供认定对儿童进行猥亵、利用亲友关系性侵幼女从重处罚、遭遇家庭暴力裁定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家庭关系中猥亵具有智力残疾的亲属从重处罚的有力保护,又有无相关依据对离婚协议反悔不予支持、夫妻共同财产分配应注重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对殴打女性医务工作者的违法人员零容忍态度、校园事故中如何维护学生权益、离婚诉讼中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等生动实践。特别是,所发布的典型案例均体现出司法人员审判案件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纠纷调解、矛盾化解、情绪疏导等工作。

十大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体现司法部门积极履职,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上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对增强妇女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邯郸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