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3-03-08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日,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视频会议。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殷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申文清、各基层法院院长、主管刑事副院长及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市法院发还、改判情况,并从加快刑事审判方式改革,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等方面就做好2023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提出建议。

会议肯定了2022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23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市法院刑事干警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贯彻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审理涉各类市场主体的刑事案件,全面推进平安邯郸、法治邯郸建设,护航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区域化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全市法院刑事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不断提升刑事审判各项工作水平。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审判全过程,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考虑刑法基本原则、立法目的和价值导向,以及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等因素,审理好每一起刑事案件。

四是坚持正确的司法政绩观,加强精细化审判管理和指导,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要正确认识审执考核工作,科学把握考核工作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考核的评价、引导、激励、规范、监督等功能,促进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刑事审判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把精力用在提高审判质量上,通过提高审判质效来改善指标数据,通过扎实工作和精细化管理,促进质效提升。

五是严格落实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加强和优化刑事审判队伍。要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提升刑事法官的大局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做到严管厚爱,严肃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坚决查处和防止权力寻租、滥用自由裁量权、违法违规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等违法违纪行为。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