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文胜向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10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2023年2月9日,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殷文胜向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法院工作。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11245”总体要求,聚焦“863”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14028件,审、执结202674件,同比增长29.28%、36.67%;全市法院法官人均结案336.92件,同比增长13.24件。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4717件,审、执结13766件,同比下降8.3%和1.08%。审判、诉服、执行质效名列全省前茅。

报告回顾了2022年全市法院主要工作: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为区域化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平安邯郸、法治邯郸建设。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涉疫司法应对,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二是做好民生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着力抓好民生实事。加大涉环资司法保护,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强化执行工作力度,及时兑现胜诉权益。三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新时代邯郸法院现代化建设。明晰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范围清单,健全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疑难案件研判机制,积极开展刑事案件量刑辅助工作,深化司法配套改革。推动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健全沟通机制,促进审判质量提升、裁判标准统一。扎实推进财物市级统一管理改革、深化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归档方式改革等,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四是坚持全面从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忠诚根基不断夯实。深化“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和“转提比作”活动等,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动能,调研工作硕果纷呈,履职能力持续提升。认真接受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五是诚恳接受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其他事项。认真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理政协提案。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回应民生关切。

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次全会、市委五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市委要求,严格执行本次大会决议,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服务大局、推进为民司法、深化司法改革、锻造过硬队伍,以高质量司法为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