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重实效 服务大局显担当——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23-02-10来源:邯郸新闻网责任编辑:刘子杨

2月9日,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积极发言,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是一个站位高、落点实、顺民心的好报告。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敢担当、心系群众办实事,有力有效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保障。报告通篇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全面依法行使人大职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的工作理念,在服务经济发展、加强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法、检两院的报告能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能和检察监督职能,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两院”执政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良好形象与强烈的使命担当。

代表们在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肥乡区代表团刘亚洲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落实以及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把制度优势很好地转化成治理效能。法、检“两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有力助推了更高水平的平安邯郸建设。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肥乡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帮助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携手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改善民生一直是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话题。丛台区代表团强延峰代表希望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强化重点民生领域监督,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为推动邯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希望法、检“两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峰峰代表团田晓敏、王涛代表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精炼、实事求是、条理清晰,既总结了成绩和经验,又提出了问题和不足。过去的一年,法、检“两院”在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建设中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们建议,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对预防青少年犯罪和保护两个方面的宣传力度。

“希望将教育事业管理与发展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水平,使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成为共识,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丛台区代表团张荷红代表说。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