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司法局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时间:2023-02-02来源:涉县司法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表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对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战线涌现出的对党忠诚、司法为民、务实奉献、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涉县司法局光荣上榜,被授予“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继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后,涉县司法局又摘得的一项省级综合性荣誉。

近年来,涉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科学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队伍建设和作风整顿内强素质,以提升服务和保障大局外树形象,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涉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01拉紧队伍建设“牵引线”,全面提升干警素质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系统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注重业务能力培养,组织开展了“三八法治沙龙”、“五四青年论坛”、“党史趣味测试”等系列学习活动,鼓励干部职工专研法律知识,近半数人员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资格考试,形成了爱学、尚学、勤学的好学风;持续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真格、出实招,形成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工作环境,打造忠诚可靠、务实担当的专业队伍。

02立足依法治县“中心点”,推动法治建设进程

全力当好政府法律参谋,严格按照法制审核程序,做好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效防范了因“红头文件”引发的风险;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动“三项制度”实施,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清理、执法人员培训、执法案件评查等工作,切实从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推动打造预期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涉县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单位”。

 

03防范矛盾隐患“风险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人民调解服务,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纠纷隐患化解在最前沿,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为标准,实行“严监管+暖感化”的新模式,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确保不发生一例脱管漏管现象,有效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井店司法所被命名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04吹响法治宣传“集结号”,浓厚县域法治氛围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形式出特效,率先搭建了“智慧普法”平台,创作的宪法主题微电影《不放过》、公益普法微电影《明灯》、法律援助题材微电影《暖》,均属全省首创,受到省市一致好评。加大依法创建力度,涉县荣获“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截止今日,全县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个,县域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05擦亮群众满意“金招牌”,优化法律服务质效

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持续优化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以简化服务流程、缩减办理时限、改进服务方式等手段,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得以提升。

06扛起服务大局“大红旗”,树立展现良好形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司法局积极投身到分包小区疫情防控、分包隔离酒店值守、牵头全员核酸检测等任务中,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担当、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县防控办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上,积极发挥系统职能优势,服从安排、靠前服务,先后为全省第六届旅发大会、全省重点项目邯钢迁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重点工程太行山高速等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