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康红娥
时间:2023-01-10来源:邯郸政法责任编辑:刘子杨

日前,2022年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大名县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康红娥获评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

“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的推选展示是为充分展示全省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发现、选树和宣传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司法为民、护航发展,恪守法治、维护正义,廉洁公正、担当奉献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良好风尚的一次评选活动。经干警自荐、逐级推荐、系统推选、严格评审等程序,最终推选出12名“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候选人,邯郸市大名县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康红娥获评2022年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

康红娥,女,汉族,生于1981年3月,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法律硕士学位,现为大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检察官,任第二检察部主任。

该同志先后在反贪局、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政治处、综合业务部、第五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也不管担任什么职务,她都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使命。

勤于学习,爱岗敬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十二年前,康红娥已经有了一个收入稳定的工作,还带着一个不满两岁的孩子,但她始终不忘记自己最初的理想——成为一名检察官。于是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检察业务知识,每天起早贪黑,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地反复揣摩每一个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平时工作忙,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孩子睡着后的时间看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如愿考入了大名县人民检察院,从检后继续努力又考上了在职研究生,并逐渐变成了精通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也更加热爱胸前这枚鲜红而神圣的检徽了。“唯艰忍者始能遂其知”,她所学丰富的知识在办案中有了用武之地,并逐渐转化成她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业务技能。

康红娥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时时常告诫自己:“你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正是秉持这一办案理念下,她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为了办好一件案子,她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在她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概念早已模糊,能完完整整地休个节假日陪同家人、孩子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已成为她和家人、孩子的奢望。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办公室的一盏孤灯、一摞摞卷宗陪她度过。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案子拿不下来梦里还在想对策。检察工作难干,尤其是对女同志来说更是如此,但无论多苦多累,她都没有半点怨言,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者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人民检察官的初心。

恪尽职守,业绩突出

工作中,康红娥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能兢兢业业,并对工作精益求精。

大名县检察院在2013年成立未成年刑事检察科,康红娥是第一任科长,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她秉承“教育、感化、挽救”的理念,最大程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她办理的邯郸市检察系统第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因准确规范贯彻运用新刑事诉讼法,大名县检察院被授予“河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在综合业务部工作时刻苦钻研工作方法,将本部门繁杂的业务梳理规范,建章立制,案件管理有章有序。为了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康红娥同志建议率先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规范了依法保障律师各项权利的措施,实现律师预约、阅卷、申请会见等一站式服务,在全省县级检察系统是首家,得到省高检的认可。

在第五检察部工作时,她带领科室干警转变接访观念,用换位思考来推进信访工作,创新“五个一”接待法和“阳光接待法”,采取“一定三包”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用实际行动热情服务把信访工作做到稳定住、疏导开、处理好,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解决在本行业、本部门。注重抓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发动各种社会力量,上下联动,对被救助对象实现全方位救助,打造司法救助大检品牌,其办理的《张某甲、张某乙司法救助案》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选树为典型案例。

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时,她办理的河北省医保局原局长王某某受贿案、河北省粮食储备库主任刘某某受贿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副院长尹某某徇私枉法案、邯郸市国粮系统董某某滥用职权案等刑事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无一差错,准确率100%。她突出的办案能力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并被选入河北省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她还善于总结,结合自己工作实践撰写的理论文章《如何做好后现代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以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度》、《如何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平台之思考》、《司法工作人员玩忽职守犯罪研究》等被评为省、市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文章。

廉洁从检,清白做人

“每个干警都是检察院的名片,都代表了检察机关的形象,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是她与科室同事经常谈论的话题。她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康红娥在多个窗口科室工作过,她始终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执法和办案工作中,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作为科室负责人的她,严格做到要求科里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检察机关办案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廉洁从检。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亲戚朋友较多,总免不了有人想通过她打听点案子的消息,托她“照顾照顾”,但是她总是毅然回绝,并耐心地解释不能这么做的原因,告诉他们检察机关一定会秉公执法,不枉不纵,所以一提起她大家都说她“不讲情面”、“不好说话”。多年来,她自己和所在科室的干警没有出现任何违法违纪和不廉洁的问题。

团结同事,家庭和睦

在单位,康红娥尊敬领导、团结同事,特别是对外地的年轻同事更是倾情照顾,除了业务上毫不保留的传授经验,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也是不遗余力地帮助,大到人生规划小到家庭琐事,年轻的同事都爱去找她去倾诉心声,因为她是大家心中的善解人意的“知心姐姐”。

在家里,康红娥孝敬老人,夫妻和睦,对孩子注重言传身教。她的爱人是现役军人,结婚十几年来,他们聚少离多,她一直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她常说:“军人的青春献给了国家,军嫂的人生献给了军人,也算是间接为国家作贡献吧”。话虽这么说,其中的个中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2014年,婆婆摔倒腰椎骨折,她一个人带着婆婆去市里医院做手术,除了楼上楼下地为婆婆做各种检查、办各种诊疗手续,还要照顾婆婆吃饭、擦身子、上厕所,医生护士都夸她是个孝顺的好媳妇。还有两个孩子年纪尚幼,生病跑医院是家常便饭,背着孩子挂号、化验、拿药,又忙又累的身影与个头不高的她总是那么的不相称,但她脸上坚毅的表情总能给自己和孩子信心,因为她感人的事迹,2019年她被邯郸市授予“最美军嫂”光荣称号。

花开顶枝分外红。40岁的她始终坚持在工作上“用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对家人“用爱”,对孩子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风。虽然没有骄人的成绩,但正是这种“平凡”磨炼出了她正直、谦虚、勤恳的品格。伏骥千里意志坚。今后的日子里,康红娥同志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基层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