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徐海波
时间:2023-01-10来源:邯郸政法责任编辑:刘子杨

日前,2022年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化大队大队长,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徐海波获评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

“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的推选展示是为充分展示全省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发现、选树和宣传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司法为民、护航发展,恪守法治、维护正义,廉洁公正、担当奉献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良好风尚的一次评选活动。经干警自荐、逐级推荐、系统推选、严格评审等程序,最终推选出12名“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候选人,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化大队大队长,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徐海波获评2022年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政法委员)”。

徐海波,男,1974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法学学士学位,正高级技术职称,邯郸市公安局公职律师,199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河北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DNA专业)专家,现任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化大队大队长,警务技术四级主任。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政治立场坚定;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工作中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勇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6月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刑事科学技术工作标兵”;2011年7月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干警”;2011年10月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2年9月被团市委评为百佳“青年之星”;2013年5月被团市委授予“邯郸市新长征突击手”;2014年2月被评为“河北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6月被市直工委授予“十佳共产党员”;2015年7月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17年2月被选为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徐海波带领法化大队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全省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邯郸市首届文明行业创建标兵”、“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徐海波从警以来,负责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尸体和DNA检验鉴定工作,共勘查各类案件现场1190起,受理DNA案件9236起,出具鉴定书8860余份;利用DNA技术先后串并案365串980余起,直接破案269起,其中直接破获命案39起。徐海波始终坚守刑事技术一线,做到认真细致地勘查每一个案件现场、提取每一个物证、检验每一个检材、比对每一个DNA数据。他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6年来出具的每一份鉴定书,均为零差误,为重大刑事案件的成功侦破和顺利诉讼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为维护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公安部在全国开展“命积案”攻坚行动和“团圆”行动以来,徐海波充分依托DNA技术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工作,成绩始终名列全省前茅。

一、情系于民,助力“团圆”

自公安部在全国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法化大队承担着全市被拐儿童及父母血样的DNA检验、比对和亲缘认定工作。徐海波知道每一份血样就是一颗“期盼回家的心”,就是一个家庭“团聚的希望”。为让每一个失散家庭尽早“团圆”,徐海波经常加班加点和放弃节假日,做到血样受理、检验“不过夜”,对检出的DNA数据及时比对复核。在徐海波和他率领的团队努力下,截止目前,已帮助109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成绩始终名列全省前茅。

1、2022年8月,河南濮阳某县一名88岁的老人,委托其儿子到我市东部某县寻找失散的弟弟。据老人儿子转述,1942年因河南大灾,母亲带着其兄弟三人逃荒到邯郸东部某县,为了活命将年仅1岁的弟弟送给了在该县“打烧饼”的“闫”某。建国后,其母亲多次来邯查找未果,带着深深遗憾去世。近年来,因体弱多病,时时念叨失散的弟弟,希望有生之年,能与兄弟团圆,共同祭拜一下亲生父母。徐海波了解到情况后,主动给老人子女取得联系,指导其采集老人血样。DNA检验比对过程中,根据“同胞兄弟”关系认定的实际困难,决定尽可能多的增加检验的位点数量,手工逐家逐人比对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细致工作,通过DNA直接认定家住成安县长巷乡某村的闫某(82岁)就是老人弟弟。8月16日,闫某带领全家到濮阳市老家认亲,失散80年的兄弟得以团聚。这也是我国失散时间最长兄弟团聚案例。

2、肥乡区居民刘平的,今年63岁,2岁时被现在养父母领养,5岁时了解到自己身世,长大后渴望找到亲生父母,近年来愿望尤为强烈。2017年通过养父母提供的信息,到苏州福利院查到了收养信息,只记录了1960年10月2日被人遗弃到福利院门口和所穿衣物。之后刘平的先后8次到苏州查找父母下落,都是希望而去,失望而归。徐海波了解到刘平的情况后,把检出的DNA数据重点比对苏州周边省市,同时将情况通报当地警方协助比对并调查核实。2022年7月10日,经徐海波40余天的不懈努力,确定苏州市望亭镇宅基村丁某就是刘平的父亲,进一步采集刘平的母亲血样比对核实,亲缘关系认定。7月22日,在邯郸和苏州两地警方的安排下,刘平的与失散61年的父母相见。这也是我省离散60年以上,父、母-子骨肉团聚的唯一案例。

二、钻研业务,命案攻坚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打击犯罪能力,服务实战,徐海波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深入钻研DNA检验鉴定技术,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出一套利用DNA技术与公安信息化手段侦破案件的“技战法”。 徐海波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在国家、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试论“DNA数据库”应用在侦查破案中的重要作用》等学术论文13篇。 一份份“死证据”通过徐海波的精心细致地检验、分析、比对而盘“活”,成为案件侦办工作的突破口、法庭定罪量刑的有力证据。DNA技术被打造成邯郸刑侦工作的“新利器”,成为刑侦破案精确制导的“杀手锏”,直接破获了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积案。使邯郸目前保持连续7年现行命案全破,“命积案”侦破数量多年保持全省领先。

2005年9月14日,邯郸南部某县女青年论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强奸杀害,市、县两级专案组多年侦查无果。“命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徐海波主动查阅案件卷宗,查找相关物证,再次加位点检验现场生物检材DNA数据,不间断比对核实,先后检验排除可疑人员3860余名。2021年2月,徐海波比对发现浙江违法犯罪人员刘某云(邯郸籍)DNA数据与该案物证接近,案件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3月15日,进一步DNA检验比对,直接认定刘某印就是犯罪嫌疑人。第二天,刘某印在雄安新区一工地被抓获,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DNA检验复核无误,16年前命积案被成功侦破。

四、锲而不舍,顽凶必除

2008年至2011年间,成安县某乡所辖的数个村连续发生一蒙面男子持棍翻墙入院对留守妇女实施抢劫,社会影响恶劣。2011年冬,县局组织附近村庄的治保力量不间断巡逻,重点区域进行蹲守后,案件再未发生,嫌疑人销声匿迹。2022年“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徐海波在做好“现案”检验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共同梳理“积案”检材,重新进行检验、比对。克服检材检验条件差,降解严重的实际困难,历时56天,终于检出了嫌疑人完整的DNA数据。先后排查比对可疑人员30多名,2022年9月5日,直接认定程某红(男,61岁,成安县人,现在邢台市打工)就是案件嫌疑人。当晚,程某被抓获。对在2008年至2011年间白天利用收废品为掩护,走街串巷物色目标,晚上蒙面持械实施抢劫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破案20余起。

四、对党忠诚,无私奉献

常言说“干一行,爱一行”,可对徐海波来说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邯郸DNA实验室2007年建立之初,他为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用自己的血液、头发、唾液等模拟各种环境条件下、不同的载体最佳的检验方法,在案件检验中更是精益求精。

付出总有回报。2018年9月3日,邯郸某区夫妇两人被杀死在自己家中,几天后才被发现,尸体高度腐败,大部分生物检材腐败降解。徐海波到现场后,不放过每一处可疑地方,经过细致勘查,尽量还原作案过程,从嫌疑人进出口开始,用不同方法提取踩踏痕、攀爬痕、接触等生物检材560余份。经检验排查后认定,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上检出的DNA数据为嫌疑人所留。专案组遂以此数据开展工作,经过53天的连续工作,共检验可疑人员血样2100多份。10月26日,DNA检验直接确定郑某东就是案件嫌疑人,据此先后抓获案件嫌疑人3名,案件被成功侦破。

徐海波对法医检验工作的坚持,源于他在2009年通过DNA破获的第一起10年前的“命积案”(复兴区“1999.12.4”强奸杀人案)。破案后,一名参与案件侦办的老民警专门找到他说:“海波,破了这起案件我退休就没有遗憾了。”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