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检察院开启“行政+检察”监督新模式
时间:2022-12-08来源:河北法制报、大名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河北法制报》版面截图   

大名检察院开启“行政+ 检察”监督新模式

“我院在近期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的‘关于改进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和领取工作的检察建议’中,兼任检察官助理的专业性意见使检察建议更加客观公正和具有针对性,进一步保障了县域民生基金的安全和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近日,大名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田磊说。

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借力“外脑”提升检察办案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该院从各行政机关选聘12名行政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于2022年1月4日举办聘任仪式。

该院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与行政机关、乡镇沟通协商,制定《关于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的工作办法(试行)》,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开展卓有成效。自聘任仪式以来,行政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先后参加座谈会2次,检察机关重大会议、业务培训、业务实训等6次,参与案件协商研判办理共12件次;在检察官指导下,协助办理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刑事执行案件10件次。

同时,该院对行政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对在办案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进行表彰奖励,并提供办公室、电脑、服装等,增强其职业归属感,鼓励其参与各项竞赛活动,协助检察官调查取证,出庭支持公诉,上街普法宣传,增强其职业成就感,确保检察智库有强劲动力。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