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警方第一轮“秋风扫诈”扫落32个电诈犯罪团伙
时间:2022-11-25来源:平安邯郸责任编辑:刘子杨

11月20日,3辆警车从邯郸高速口缓缓驶出,车上5名为境外犯罪团伙提供GOIP设备线路的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押解回邯。至此,邯郸警方部署开展的第一轮“秋风扫诈”专项行动以捣毁32个窝点的丰硕战果圆满收官。

 

 

今年8月份以来,邯郸市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涉诈电话线索,经初步研判分析,该线索为架设“机卡分离、远程映射”的新型GOIP设备团伙。“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卡同时运作。犯罪分子在境外通过在国内的“GOIP”设备远程控制国内的SIM卡实施诈骗。此种设备在邯郸市尚属首次出现,并已连续作案多起。邯郸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指示要尽一切努力打掉这个犯罪团伙,立即责成复兴、磁县、冀南等分县局成立专案组,多头并进,强力攻坚,架网布控,开展一系列侦查工作。

 

 

面对新的电信诈骗手段,邯郸市反诈中心副主任徐尚亮带领专案组成员边学边干,边干边想办法,没有真实IP地址,没有电话基站位置,没有注册人员信息,一个个的困难没有阻挡大家破案的决心。专案组成员在技术部门大力支持下,锲而不舍、连续作战,从近3个G的数据文件中查找细微的线索。深秋的夜晚,专案组临时办公室的温度只有15℃,但通宵工作民警的额头上却沁着细细的汗珠。终于,经过大量的工作,于11月12日,专案组在磁县一城中村出租房和冀南新区马头镇一荒废的厂房外发现并查扣两台正在工作的“机卡分离”GOIP设备,根据线索,将分散于邯郸市辖区各地的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随后专案组立即深挖线索,迅速跟进,一个盘踞山东的GOIP设备买卖团伙和一个河南地区GOIP架设团伙浮出水面。11月18日至11月20日,专案组奔赴山东、河南等地,将两个团伙一网打尽,并查扣正在工作的GOIP设备1台,闲置GOIP设备2台。

至此,这个为境外犯罪窝点提供通话线路的12名团伙成员悉数落网,该团伙买卖和使用的“机卡分离”GOIP设备是由境外诈骗分子远程操控指挥,由国内团伙成员分散布置设备,向全国各地拨打诈骗电话,具有位置隐蔽、溯源困难、无注册信息等特点,性质恶劣,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财产损失。此次专案组民警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其中邯郸市域购买架设设备嫌疑人7名、山东出售设备嫌疑人2名、河南架设设备嫌疑人3名,现均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扣押“机卡分离”GOIP设备13台,梳理出涉及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件55起,损失金额1000余万元。

 

 

今年11月份以来,邯郸警方新一届市局党委把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安工作导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最关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着手,以侦破一批电诈案件、摧毁一批诈骗团伙、抓获一批涉诈人员、挽回一批群众损失为目标,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秋风扫诈”专项行动,强力推动邯郸各项公安工作开展。行动开展以来,市局与各县市区公安局、市局直属相关部门同步联动,精心研判、精准打击,向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全力斩断侵害群众合法利益的“黑手”。自11月1日“秋风扫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成功捣毁诈骗窝点3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08名,扣押涉案手机1200余部、电脑100余台,银行卡1700余张,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通讯服务的GOIP设备13套,以实际行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