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3-04-13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4月11日上午,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视频会议。各基层法院院长、主管民事副院长及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要树立“质量为王”意识,激发质效提升潜能,加强对下指导力度,强化对上请示沟通,把“案件质量提升年”推向深处,把“公正与效率”落到实处,把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关键处,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民商事法官思想认识要再提升,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民商事审判工作看重看大。民商事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联系民生最紧、群众感受最深的“小切口”,关乎全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做好民事审判工作,事关经济行稳致远,事关社会安定和谐,事关人民美好生活,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执行落实要再强化,突出公正与效率,全面抓好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不断扩大民商事办案的综合效应。要坚持依法办案、讲究方式方法、强化裁判文书说理,确保司法既依法公正,又合情合理,做到法理情相融。坚持被动司法与主动司法相结合,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正确理解被动司法与主动司法的关系,在法律原则和范围内主动司法,不断提高主动司法的有效性。坚持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切实强化院庭长的监督管理指导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的监督管理。加强业务条线指导力度。压实指导责任,加强对条线统一法律适用、裁判标准、类案检索等指导力度。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队伍素能要再提升,坚持严管厚爱,进一步加强商事审判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业务建设,加强对下指导力度,帮助基层法官提高正确适用法律等方面的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拖延办案、冷横硬推、敷衍推诿、漠视群众诉求等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