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召开 张维亮讲话 樊成华主持
时间:2023-02-07来源:邯郸广电网责任编辑:刘子杨
张维亮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强调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

促工作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樊成华主持

2月6日下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讲话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市上下树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促工作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齐心协力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

市委书记张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樊成华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江、市政协主席韩俊兰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郝艳红宣读了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座谈会上,河钢邯钢公司、武安新峰水泥公司、肥乡丛台酒业公司、涉县津东经贸公司、美食林集团、邯郸国际陆港、宣和置业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安市、复兴区、邱县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言。

张维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全市营商环境实现较大改善。但与上级要求和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场主体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和不足。全市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正视问题不足,切实增强“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关键一招”,让各种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跑出加速度。

张维亮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优化市场准入,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切实抓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全面加强项目建设用地、用能、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保障,用好“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等平台,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二要打造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深化简政放权,坚持“能压则压、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办则办”。创新监管方式,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三要打造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持续搭平台、建渠道,扩大信贷投放,大力支持企业上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四要打造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严格规范执法,强化司法保障,维护社会秩序,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五要打造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深化企业信用建设,构建良好信用环境。

张维亮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希望广大企业家把自身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在诚信守法经营、绿色安全运营、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作表率,当好营商环境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建设者。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作风建设,强化标杆培树,强化督导考核,切实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樊成华指出,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各县(市、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起来、忙起来、跑起来,把主要精力放到优环境、抓招商、上项目上来,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做到更具体、更精准、更有针对性,主动与先进地区比力度、比服务、比成效,推动全市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设分会场。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