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法院:以法为盾 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2-12-29来源:临漳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站在年岁交替的门槛上回望,这一年来,临漳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新时代法治进校园工作目标,奋楫直追勇争先,攻坚克难巧创新,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校园普法机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充沛的法治能量。

促进院校共建  系好“法治安全带”

少年强则国强,而青少年正值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做好未成年人成长的引路人,临漳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联合县教体局,挑选综合素质高、司法实践经验丰富的31名优秀法官担任校园法治副校长,不断加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积极配合学校法治教育及宣传工作,将法治种子深耕厚植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助力未成年人司法意识、法治思维、法治信仰的养成,以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效果。

增添普法特色  种下法治的种子

法润童心,明辨是非。法治教育事关青少年思想品德的塑造、健康人格的养成,是青少年时期必不可少的养分。临漳法院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未成年人阐述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激发广大未成年人了解法律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帮助未成年人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开展法院开放日体验活动,精心设计开庭剧本模拟法庭,让未成年人身着法袍,亲历审判程序,零距离感受司法权威,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埋下法治的种子。

持续“未”爱前行  织密法治守护网

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当校园欺凌、性侵害等事件屡屡刺痛人们的心灵,公平正义的要求呼唤人民法院司法担当作为。临漳法院主动挑起重担,牢固树立新时代少年司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各类案件,以务实之举,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扎实成效,不断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之网”,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