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法院“三化”举措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时间:2022-11-25来源:临漳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优化营商环境,人民法院责无旁贷。近年来,临漳法院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找准司法保障和服务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贯穿于司法的全过程,内化于心、外化于制、实化于行,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和优质精准的法治服务,为临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内化于心,以问题为导向促提升。随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推进,临漳法院持续深化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培训以及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打牢思想根基,增强干警优化营商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系全局和发展长远的重点工作,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致力于有计划有期限地逐个解决。

外化于制,建立制度措施强引领。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全力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强化“府院联动”体制机制,聚焦全县营商环境评价重点指标,紧盯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短板和不足,抓好当前整改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边查边改贯穿工作始终。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简化流转环节。不断深化落实“分调裁审”改革机制,推出“三二五”速裁工作模式,提升案件流转和办理效率,强化速裁职能发挥,提高服务保障大局效能。

实化于行,持续深化改革优服务。临漳法院从企业需求出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对标对表先进典型持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以为群众服务、为公平正义“提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智慧法院运用,融合线上线下业务流程,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实现涉企事项“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探索诉前调解全流程网上办理,建立涉小微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调解功能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深化执行规范建设,把执行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点,不断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利用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努力营造诚信守法的信用环境。坚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涉企被执行人采取灵活查控,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尽可能维持被执行企业正常运转,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厚植法治良好沃土,聚众力而谋大为。临漳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迭代升级,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在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中,真切感受到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持续提振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