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法院“六个狠抓”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时间:2022-11-16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永年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盯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相关评价指标,通过“六个狠抓”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到法院审判执行全过程各环节,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永年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狠抓组织建设,多措并举持续优化。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案案都是检验标准”的理念,把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将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集结全院力量,组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邯郸市永年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让人人身上有担子、有任务,高效协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质量开展。

狠抓诉服建设,切实保障企业诉权。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建立“12345”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保全、跨域立案等服务,实现诉讼服务法治化、智能化、人性化同时推进、同向发力、同步落实,为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网上立案5716件,网上缴费1672万元,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

狠抓案件质效,迅速化解涉企纠纷。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审判工作,对于进入诉讼程序的涉企案件,推行立案、审判、执行“三优先机制”,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推行繁简分流,实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对涉企纠纷案件加大调解力度,缩短办案周期,让涉诉企业以最小的司法成本获取最大化的法律效果,切实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切身感受到“速度与温度”、“公正与效率”。今年以来,累计调解涉企纠纷600余件。

狠抓善意执行,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依法审慎运用强制措施,在依法依规下允许替换相同查封财产,探索“解封一批、支付一批”的滚动式解封方法,以“放水养鱼”方式助企脱困,确保各方利益最大化。持续加大涉企执行案件和解力度,灵活运用债权转股权、分期分批履行、保证人担保、财产担保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缓解企业债务压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狠抓破产审判,助推企业“涅槃重生”。依托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加强同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明确各单位职责,定期召开企业破产工作推进会,会商解决破产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推进企业破产各项工作。成立破产案件专业审判团队,有力整合破产审判资源,配齐配强审判力量。灵活运用“执行转破产”“破产清算转重整”等程序,依托智慧赋能,高效推进破产重整法律程序、深入挖掘企业重整优势因素、切实保障企业持续经营动力。今年以来,累计受理破产案件4件。

狠抓法企互动,着力防范企业风险。始终秉持“让涉诉企业少跑一次路、少花一分钱、少等一分钟”的司法理念,积极搭建“法院普法、法官讲法、企业家学法”的法企互动平台,通过常态化开展“法官联系企业”、“送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提升企业家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商素养和依法治企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宣传19次,走访民营企业134家。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