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五个结合”推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2-11-16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按照上级“稳定经济大盘、做好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武安法院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直抓工程”,全力推行“五结合”工作模式,把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各方面,努力以高质量的司法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结合武安市情,针对武安民营企业多、市场主体大的特点,武安法院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专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六条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武安市委书记刘浩峰、市长董志毅先后对该六条措施作出了重要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

结合诉讼服务,打造“厅网线巡”一体化诉讼服务中心,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实现涉企案件立案服务多样化,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强化导诉、查询、材料收转等功能,开启涉企案件“快车道”,实现涉企案件立审执无缝衔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结合多元解纷,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定期深入重点企业,组织法官39人,深入我市45家重点企业,召开企业沟通对接座谈会120余次,诉前调解涉企纠纷案件1300余件,审结各类涉企纠纷案件1100余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3亿元,以法治手段保障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结合善意执行,在全市法院系统中率先探索建立了执行预处罚机制、守信激励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机制等,充分运用信用修复、执行和解、执行预处罚等灵活的执行方式,打出稳企复产“组合拳”,成功调解并执结涉企案件770余件,以“雪中送炭”式的司法服务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确保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结合府院联动,通过不断深化外部综合治理“大格局”和内部齐抓共管“一盘棋”,不断强化与相关部门的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探索机制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形成攻坚合力,帮助企业完善依法决策和防范法律风险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防范涉诉风险,真正让司法预期“稳”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